SsSQAQ/L10

谎言与谎言[4]


接起电话发现是上司打来的,电话那头的狄大人说了许多慰问的话,但更多的是指向我的复职时间和清明节。
"清明节去扫墓吗?"狄大人那边有一些嘈杂的声音,他应该是在办公室里享用着片刻清闲的时间,面前说不定还有一杯苦涩的咖啡,那大概是我的心情。"我……说不好,可能会去吧。"我有些窘迫地用手指绞着衣摆,鼻子忽然有些酸酸的,眼眶也有些发热了,仅仅只是一句话就勾出我对逝者的感情,这么久了,我依旧没有办法忘却。
"呜……"
狄大人一定听到了我极力克制的抽泣,他那边停顿了许久才别扭地开口:"如果你去的话我要给你一样东西,其实早该给你了,只是……"狄大人的话没有说话,我听出了他话里的意思便不再追问,只是说了句,"好。"就匆匆挂了电话。缩回被窝,柔软的被子覆盖了半张脸,我没有开灯,只是盯着淡蓝色的墙壁出神。
似乎又过了许久,久到特种敲响了门我才匆匆起床,他的表情有些不对劲,很难说明——大概是愤怒和无可奈何的结合?这么说可能也不太对。他突然伸手摸了摸我的眼角,然后像是确认一般地凑近看着,我不动声色地后退了两步。
"特种?"
"密探你哭过了吗?"他问我的同时,手也不安分的在脸上乱摸。我被他弄得有些痒便偏过头躲着他的手,长时间地站立让我的胃有些抽搐,仅仅是微弱的痛感也令我皱了眉头。微妙的气氛让人感到不安,我捉住了特种的手摇了摇头,"我没有哭……吃过饭了吗?""我在等你一起。"中午的饭菜一直都是特种做的,因为我压根不会。虽然一开始也吃过咸的呛人的菜但我知道他一直在努力,所以每一顿我都尽力去夸他。
"我不是个孩子了,哥。"在我勉强的笑容下特种放下了筷子,他无奈的摊了摊手,"我知道我做的菜好不好吃,也知道你爱不爱吃。"我不置可否,扒拉了几口米饭又觉得没胃口了,本来闻到香味觉得很饿,但是看到饭菜却又吃不下,忽然又想起狄大人的建议,于是开口和特种说明我的行程。
"特种。"
"嗯?"
"清明节我要出去几天。"

我夹菜的动作顿了顿,虽然隔着房门我有听到密探那边传来的声音,但是从他支离破碎的话语中无法推断他要去做什么。
密探过去的工作其实很危险,可能比我还危险。他需要潜入他人的生活获得那些不愿意被别人知道的隐私、秘密,这是高价被另外一个人买来的。
"知道太多秘密会葬身于它。"我还记得他苦笑着在咖啡里放了块方糖,搅拌着,"虽然收入颇高,但这终归是不道德的,有时作为竞争对手的彼此都来需求得知对方的秘密,究竟是接了这笔令人啼笑皆非的工作还是推辞其中一方?又或者两方全都拒绝呢?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。"他忽然抬头看我了,金黄色的眼眸炯炯有神地盯着我露出了一个笑容,"特种。""嗯?""千万别试图去挖掘别人的秘密。"
"嗯。"我有些不记得那时是答应他还是戳了会儿松饼一言不发了,但是我知道面前的密探与当时是不同的,他没有那股意气风发地气势了,"你要去几天……和谁?"我平复了心情继续吃着饭,偶尔夹菜给他。
密探静默了一会儿才回答我。
"三四天吧,和同事一起。"我点了点头不再说什么,直到我吃完密探才犹豫着开口了,"特种……找到工作就搬出去吧。"我的动作猛地一滞,险些把盘子摔在地上。"我生着病,房子也不大,再加上你也不是小孩子了,早点出去磨炼对你有好处的。你可以不那么快买房子,只是找的地方租个单身公寓,我会给你钱直到你有了稳定的收入,等你有所积蓄我再为你的新房出钱,父母应该也是小有积蓄的,所以你买房子应该不难。"他振振有词地道出了心里的想法,不愧是哥哥,连我的未来都规划好了,我静静地听着,耳边闪现了几个词,类似于"结婚、妻子"一类的。我下意识地开口问他,"那你呢,哥哥?你什么时候娶妻?"
他不吭声了,片刻后才说。
"过一阵子吧,等到我病好了,我会去寻找他的。"他的话语里透着浓浓的悲伤,而我无法理解这种情绪,只能淡然地回了句。
"哦……"

评论(5)
热度(19)